感染性心内膜炎的诊断!

2006-05-31 00:00:00 来源:

  感染性心内膜炎指的是心内膜和瓣膜由于致病微生物的侵入而引起的炎症。通常分为急性和亚急性两种,二者无明显界限。
        【诊断要点】
        一、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1.大多数发生于风湿性心瓣膜病、先天性心脏病,少数病例发病前有手术、器械检查或感染史。
        2.全身感染表现:常有发热,热型不规则,老年人有心衰、尿毒症或用过抗生素者体温可能正常;可有乏力、肌肉关节酸痛,进行性贫血,病程一月以上60%有脾肿大,晚期约1/3病人有非紫绀型杵状指(趾)。
        3.心脏杂音发生改变或出现新杂音。
        4.皮肤粘膜损害:瘀血多分布于上腔静脉引起流区、下肢、口腔及眼结膜处,中心呈白或黄色,持续数天,常成群反复出现;过去可见的Roth点、Janeways结、Osler结、指甲下条纹状出血,近几年已很少出现。
        5.脏器检塞:包括脑、肾、脾、肺、冠状动脉、肠系膜及肢体动脉栓塞。
        6.血培养:发热期每小时抽血一次,连续3-5次,每次采血10ml以上,同时兼作大厌氧菌和霉菌培养,可有阳性。
        7.血清免疫学检查可出现γ-球蛋白血症、低补体血症,98%免疫复合物阳性。
        8.二维超声心动图:心瓣膜可见赘生物,诊断价值较大,敏感性和特异性均为90%,对<3mm的赘生物,需经食道超声心动图方能检出。
        二、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1.起病急骤,进展快,病程数天或数周,高热、寒颤等全身毒血症状明显。
        2.60%病人心脏原无异常,多发生在化脓性感染的基础上,近年不少有静脉吸毒史,致病菌直接侵入后形成心内膜炎症及赘生物。
        3.致病菌毒性强,如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化脓性链球菌、革兰氏阴性杆菌等。
        4.心内膜上赘生物大而脆,易发生转移性脓肿,累及瓣膜后常迅速引起穿孔,可发生腱索或乳头肌断裂,有新的心脏杂音。
(来源:39健康社区)

  心血管诊疗中心每日精彩 >>>
高血压的饮食疗法 高血压病针灸治疗 高脂蛋白血症病因
应对血压突然升高 高血脂的保健食品 治冠心病常用药物
每日一次平稳降压 性格与高血压有关? 高血压的饮食不宜
特别专题 : 胃病专题  糖尿病专题     精彩频道介绍:欢迎您来到药品世界频道 

3333
3334
更多>
  • 二尖瓣狭窄的手术方法有哪几种?

    人工瓣膜的研究是人们的一大突破,对于很多心脏有问题的人来说是很大的帮助。人工瓣膜替换术,这是一种能够用在二尖瓣狭窄上的一种手术方法,那除了人工瓣膜替换术,还有哪些二尖瓣狭窄的手术方法呢?

    ... 详情
  • 二尖瓣狭窄症状与瓣膜狭窄程度有什么关系?二尖瓣狭窄面容是什么?

    心脏瓣膜病也可以叫它心脏病,其中二尖瓣狭窄是风湿性心脏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这种病症一般在女性间比较常见,病变时有时可累及好几个瓣膜区。你知道二尖瓣狭窄的瓣膜狭窄程度不同会导致不同的症状吗?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